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老人學概論
Introductory Gerontology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學程  人口學程  
授課教師
楊培珊 
課號
SW5006 
課程識別碼
330 U08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社203 
備註
人口學程選修領域(一)人口與健康。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5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1SW5006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激增,各行各業的同仁都需要更瞭解老人。本課程乃學生瞭解高齡化社會發展及未來進入職場服務老人最好的入門課程。
本課程歡迎所有對高齡化社會及老人領域有興趣的同學選修,由社工系楊培珊教授負責開課,課程內容將包括老人生理、心理、社會、靈性、生活輔具等面向,結合理論與實務的理解。
本課程屬於台大「老人暨長照學分學程」之選修課程之一,歡迎長照學程同學選修。
授課內容包括:宏觀的老人銀髮革命的探討,成功老化,老人常見的生理、心理疾病,慢性病相關問題,社會支援,社會適應,宗教與靈性,及死亡等等。授課方式包括演講與討論,錄影帶觀賞,機構參觀、參加研討會等。


 

課程目標
(1)提供學生對老人學相關名詞、概念、現象及議題之瞭解
(2)協助其確立本身從事老人相關工作的價值觀和心理準備
(3)強化學生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能力
(4)奠立學生繼續進修老人學相關碩、博士班的基礎 
課程要求
(1)老人訪談報告 (3000字)30%:完成一位老人的「整合性評估」一份,以及質性訪談,並記錄過程內容以及自己的心得。
(2)小組行動報告 30%:3-4人為一小組,合作進行老人相關行動方案,並於課堂發表口頭報告。方案舉例:煮一餐適合老人牙口的色香味俱全的晚餐,並請老人家享用、設計一套適合中風老人穿著的衣物、參與老人工作實際服務老人等。評分內容包括行動議題說明、行動規劃、行動執行、與結果評估。
(3)期末考 30%
(4)課程活動參與 1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楊培珊、梅陳玉蟬(2016)。台灣老人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三版。台北:雙葉書廊。 
參考書目
謝美娥、沈慶盈(2015)。老人居家照顧的服務與治理。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林仁和、龍紀萱(2012)。老人心理學:老年生活實踐與管理。台北:心理出版社。
陳年等(2008)。老人服務事業概論。台北:威仕曼文化。
邱天助(2007)。社會老年學。高雄:基礎文化創意出版。
呂寶靜(2001)。老人照顧:老人、家庭、正式服務。台北:五南。
林玉子(2004)。40歲開始打造舒適的家園。台北:田園城市。
藤原智美(2011)。暴走老人。台北:時報文化
柴田豐(2011)。人生別氣餒。台北: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1  課程介紹  
第2週
9/18  生理上的老化及其相關議題:健康與疾病 & 多面向評估介紹  
第3週
9/25  老化的社會理論  
第4週
10/02  正向樂齡:成功老化、活躍老化 
第5週
10/09  雙十節連假 
第6週
10/16  生產力老化 
第7週
10/23  觀賞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之「仙角百老匯6」,時間改為10/21(六),請至服務台點名及領票
下午場12:30開始入場,劃區不劃位,請進早入場。1:30正式開演
晚上場18:00開始入場,劃區不劃位,請進早入場。19:00正式開演  
第8週
10/30  高齡化社會的社區培力  
第9週
11/06  家庭照顧者的歡喜與哀愁 **本週請繳交老人整合式評估及訪談報告(線上繳交)  
第10週
11/13  心理疾病:憂鬱症,焦慮症,失智症等個案討論  
第11週
11/20  大龍老人住宅參訪
台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105號,9:10 AM 點名
交通:圓山捷運站第一出口處點名 
第12週
11/27  小組方案討論與演練  
第13週
12/04  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  
第14週
12/11  數位老年:智慧科技之運用  
第15週
12/18  與老人有關之社會福利政策:法規、政策與服務方案  
第16週
12/25  期末小組報告  
第17週
1/01  元旦放假 
第18週
1/8  期末考試(筆試): 時間:9:10-12:00 題型:選擇題(60分)、問答題(40分) 請各位同學閱讀指定教材「台灣老人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及上課PPT